开放课题申请

 
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
 

  2012年10月,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整合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学中心和乳腺癌研究所的专业研究团队,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影响不断扩大的乳腺癌研究机构。2015年度的乳腺癌手术量4200例,辐射到全国20余个省市;每年诊治的上海病人约占上海新发病例的1/3,其中80%左右被早期诊断。5年总生存率高达99%以上的原位癌在可手术乳腺癌病例中的比例从原来的15%上升至20%左右,达到欧美同等水平。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无瘤生存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早期(I-II期)、中期(III期)乳腺癌术后五年总生存率分别从2006年88%、64%,提高到2009年的91%、69%。研究团队在乳腺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成果卓著,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重点实验室通过依托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学中心和上海市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提高了上海地区乳腺肿瘤诊疗和研究的整体水平,通过基础与临床的紧密结合,形成了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有利局面。


  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重点实验主任邵志敏教授是乳腺癌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乳腺外科主任、复旦大学乳腺癌研究所所长、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第七届亚洲乳腺癌协会主席、上海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乳腺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临床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个体化靶向治疗的系统优化并推广应用、临床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重点实验室承担了“211”工程、“985”工程、“97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研究团队获得了国家和上海市各级人才计划,包括国家杰出青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等。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陆续在Nature Reviews Cancer、PLoS Genetics、Cancer Research、Oncogene、Proteomics、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有影响的国际性杂志上发表了系列论文。


  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针对乳腺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围绕乳腺癌的早期诊断、转移机制及个体化治疗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与临床密切结合、多学科广泛交叉的研究,重点开展三个方向的研究:


  (1)乳腺肿瘤的分子流行病学与早期诊断研究;


  (2)乳腺肿瘤转移机制及其调控网络研究;


  (3)乳腺肿瘤分子分型、个体化治疗及临床转化研究。


  重点实验室将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乳腺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全方位整合上海的医院、学校、科研院所的优势研究资源,针对乳腺肿瘤的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积极推进并开展乳腺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目标在病因、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提高乳腺肿瘤的早诊率和五年生存率,降低死亡率,以改善女性生命健康。在开展这些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同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优秀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合作,促使本学科产生更多新的增长点和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服务于临床,联合上海多家三甲医院应用推广,直接造福于上海市及全国各地的广大女性。

 
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 通讯地址: 东安路270号2号楼1312室 64175590-5312 Email:fuci2012@126.com
Copyright 2013 shc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